roaring thunder

乔受向自留地,不适请自行拉黑

 

【叶乔】退役之后 01-02

*是存稿,而且是坑,忽然决定放出来是因为忽然发现再不发圈子都凉透了

*其实是粮食向的感觉,硬盘里写的时候压根没写到有苗头的地方,笑死


*原著向,顾名思义,从老叶退役后的十一赛季开始的故事

 

 

01.

 

灰蒙蒙的阴翳在天边堆了好几日,到了腊月二十九的早上,终于落下了雪。

腊月里北京的雪总是很大的,又干又大的雪片扑朔着掉下来,几乎没有鹅毛那样的轻盈感,反倒有几分厚重,很快在屋檐与树枝上积了白白的一层。

屋外没有暖气,寒意逼人,纵使精英人士如叶秋,出院子倒垃圾的时候也不得不裹了最厚的大衣,狼狈地一路小跑,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地一通纠结,回来的时候才瞧见一个小小的人影垫着脚尖站在他们大院门口,正十分努力地把一张薄薄的卡片投递到最上面的信箱里。

 

看上去是个小年轻,裹着厚厚的羽绒服也遮掩不住身形的纤细瘦小,背上还背着一个大大的红色双肩背包,一股子稚嫩的学生气。大约是出门的时候没带伞,年轻人头上戴着羽绒服自带的连帽,可帽子和肩膀上已然积了一层薄薄的白雪,一团团白色的呵气从帽子里面飘出来。

直到这个少年因为踮起脚尖、身形不稳而侧过身来,叶秋才忽然看见了他帽子底下那张熟悉而清秀的面容,脸上还带着一种很认真、又微微苦恼着的专注神色——

 

咦,这不是我哥队里的那个……那个乔一帆吗?

叶秋终于想起自己的既视感来自何方了。

这大过年的,怎么跑到这儿来了?

 

“小乔?”

 

小乔吓了一跳,倏地转过头来,像受惊地小动物一般,一双亮晶晶的眼睛望着他:“啊、不好意思我是不是——”少年先是条件反射般地道了歉,然后才一定睛,瞧见了他的面容,顿时惊讶地睁圆了眼睛,“前辈?!你怎么在这儿……啊,不对,叶秋哥!”

他们是见过一面的。去年过年之前,叶秋专程去过一次兴欣,慰问了一下亲哥,顺便专门代替全家来瞧了眼兴欣这支队伍。考察的结果:什么都好,就是全员基本都有点不着四六,正经人仅有几个,而眼前这位少年就是其中之一。

 

叶修与叶秋虽然面容一般无二,然而衣着和气质都是天差地别。乔一帆何其敏锐,又对叶修何其熟悉,只一眼便反应了过来。

 

叶秋好奇地问了:“你怎么在这儿?这都年二十九了,下着大雪的。”

“来送贺年片的,”乔一帆指了指信箱,朝他露出一个有些不好意思的笑容,忽闪的睫毛上都落着细小的雪花,“怕寄丢了,正好也有空,就亲手投递过来了。”

亲自寄贺年片?

先不说贺年片这种老派的作风究竟还有多少年轻人知道,贺年片这东西一般都是过年前邮寄的吧……

亲手投递这操作未免太少见,叶秋不由得愣了一愣。

“我哥给你的地址?”

“嗯,”乔一帆点点头,半张小脸都还埋在大大的帽子里,那好奇又惊讶的神色也被掩去了一般,“不过没有想到……前辈竟然住在这样的地方啊……”

 

竟然是在军区大院里。

B市的土著,谁不知道这些大院究竟是什么样的地方?

 

“他没跟你们提过?”叶秋问。

乔一帆想了想,只是摇头:“前辈只说过他离家出走打游戏的事,从来不提家里的情况的……”

于是叶秋翻了个白眼,笑了。“我猜也是。哎小乔,你是来找我哥的吧?他在家呢,进来坐坐吧。”

“诶、诶?!没没没没没没有!”没有想到,乔一帆反而慌忙一个劲摇头否认,连脸颊都泛起了红晕,“叶秋哥,我真的只是来送个贺年片的,送完我就走——”

叶秋半个字都没信。哪有人大过年的冒着大雪跑来,就仅仅只是送个贺年片的?只是叶秋混迹政商,一贯好修养,于是也不拆他的台,只是笑着截过他的话头:“——可是现在雪下得那么大,就让你这么冒着雪回去,我哥不劈了我才怪。”

“可、可是……”

“我都快冻僵了,走吧小乔。”叶秋仿佛被冻坏了似的缩起了肩膀,又替他拍了拍肩头帽顶的雪,朝少年露出一个无可抗拒的热情笑容,“来吧。我哥和爸妈都在家,见到有客人来,不定有多高兴呢。”

 

 

叶家住在大院深处,是一间独栋的二层小楼,外墙上爬满爬山虎,这时节全都枯着,只有屋前种着的两株腊梅在雪里开得正香。乔一帆跟在叶秋身后穿过门前的小小院落走进叶家,小心翼翼,几乎害怕自己的脚步惊醒了道边含苞待放的红山茶。

“哥,你看我带谁回来了?”叶秋一进门便往里面喊了一嗓子,一边拍落身上的雪,一边招呼乔一帆换鞋。

最先迎出来的却是另一个带着些许嗔怪的中年女子的嗓音:“阿秋你干什么去了,倒个垃圾怎么这么久?外面雪那么大,你看看你,外套都潮了吧,赶快挂在暖气片上晾晾……咦?这个是谁呀,阿秋?”

叶母手里还拿着打鸡蛋的碗筷便迎到了玄关,好奇地打量着自家儿子身后那个小小的身影。这是位风韵犹存的阿姨,约莫四五十的年纪,即使套着朴素的小碎花围裙,但气质仍然非常干练出挑——被这样一位女性长辈上下注目着,乔一帆整个人都手足无措得快要缩成一团了,特别紧张,心口怦怦直跳。

“这是我哥队里的小队员,来找我哥的,正好在门口碰到,就邀请人家来家里坐坐了。”叶秋特别坦然地介绍。

 “哦……!那应该是阿修的同事了吧?是应该来坐坐的,欢迎欢迎!”叶母恍然大悟。

乔一帆这才好不容易抢出一个说话的机会,鼓起勇气开口了,还小小鞠了个躬:“阿、阿姨好!我是兴欣战队的乔一帆,那、那个,冒昧打扰了……”

 

“不冒昧不冒昧,快进来吧!”叶母露出一个热情的笑容,神情愈加和蔼。她见这孩子生得白净面嫩,年纪小小,却十分乖巧守礼,第一印象便很好,转过头去又朝屋里喊,“阿修?阿修你干什么呢?快点出来!你自己队的后辈来了你都不来看看?”

 

“…………不是,什么玩意儿?你们说啥呢?谁来了?”叶修大约是没听清外面喊什么,二丈金刚摸不着头脑,刚洗完头便湿漉漉地顶着个毛巾就出来了,身上甚至还冒着热腾腾的水蒸气。往玄关一望,顿时也震惊地睁大了眼睛,乐了,“哟,一帆?稀客啊,你怎么来了?”

叶母转头看了他一眼,顿时恨铁不成钢起来:“你搞什么呢?赶快把自己收拾齐整了再出来见客人,衣服穿穿好,头发还湿着呢像什么样子!”

叶修这就不着急了,只懒洋洋地扣了扣衣领,挽起袖子,用毛巾擦着头发便踱出来:“哎呀妈,怕什么,一帆又不是什么外人——”

“——那也没有你这么当主人的!”叶母坚持,“去去去,赶快去找电吹风,快点啊!”

“唉,你看到了?”叶修一阵无奈,还朝乔一帆耸了耸肩,笑了一笑,“我妈在这儿呢,我可没招。一帆你先坐啊,别拘着,吃点橘子喝喝茶什么的,我一会儿就来。咱家这次送来的橘子还挺甜的呢。”

乔一帆被这一家人弄得懵懵懂懂,晕头转向,却仍然条件反射般地点头:“啊,好、好的!前辈你慢慢来,不、不急的!”

噗的一声,叶修意义不明地笑了出声,看了他一眼,便踩着拖鞋转身进去找电吹风了。

 

虽然同吃同住了两年,在战队里见惯了前辈懒散的模样,但这毕竟是在前辈家里,而不是在队里。少年偷偷望向叶修湿淋淋的背影,心脏砰砰地跳了起来,有种说不出的好奇与陌生滋味,一时之间屋里的暖气仿佛更加热意旺盛了。

结果还没回过劲来呢,忽然汪汪两声,裤腿上便是一沉。乔一帆迷惑地低下头,便见到一只小狗正扒拉着他的裤子往上爬,发现爬不上去便开始绕着他的腿转圈,特别积极,蹦蹦跳跳的小小的一只。

“……啊!”乔一帆有被萌到,一脸惊喜,蹲下身来想细看看它,“这个是传说中的小点吗?”

叶秋伸手摸了把狗狗的耳朵,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回答:“咱们家的第二代小点。”

乔一帆仰起头来,一双亮晶晶的眸子里像星星似的闪着,盛满了期待:“叶秋哥,我能摸摸它吗?”

这一回,叶秋和叶母也都笑出了声。

简直不知道哪个更像小奶狗了。

“摸吧摸吧,”叶母慈爱道,“小点挺黏人的,脾气也不错。哎呀小乔你先来沙发这边坐吧,我去给你倒茶。小点自己会跟过来的,别担心,啊?”

 

 

02.

 

叶修擦完头发出来,便看见客厅里一副父慈子孝的画面。

不对,应该叫人慈狗孝?

 

乔一帆把小点抱在腿上,捧着约克夏犬小小的脸亲昵地搓揉,一脸爱不释手,一边撸着小点软软尖尖的耳朵,一边和叶母有说有笑地聊着。

“……也没有,虽然忙归忙,但是我们为了调整竞技状态作息还是挺严格的,赛季中的时候全队都不准熬夜的。”

“那我看阿修回家这几天怎么天天睡那么晚……?”

“前辈以前还带着我们在网吧创业的时候经常要熬夜嘛。那时候队伍也刚成立,还没正式打比赛,说实话也讲究不起,前辈也只好自己把事情都一肩挑起来,真的挺辛苦的。”

 

叶修走上前去,呼撸了一把狗头,顺便把小点捞到了怀里。

“啧,丑死了。”他是这么嫌弃着,却还是十分亲昵顺手地揉了把小狗的肚皮,由着小点舔他的手指。

乔一帆眨了眨眼睛:“诶、诶?我觉得挺可爱的啊……”

“可爱什么,”叶修大摇其头,“比第一代小点还丑。”

叶秋不答应了:“你不要污蔑小点!”

“哪儿污蔑了?”当哥哥的义正辞严,“我这是实话实说!”

叶秋冷笑:“你这话别被咱爸听到,当心上家法。”

“行行行,知道小点比我更像亲儿子了。”叶修啧了一声,话里话外一股子“拿你们没办法”的劲,一转头便换了一副和颜悦色,顺便熟练地换了话题,“一帆你喜欢狗啊?”

 “嗯。”乔一帆老老实实地点头,“不过小时候我爸妈太忙了,没有空养宠物,现在在队里,咱们队这个情况也没法养啊……”

叶修哦了一声:“我说呢,难怪你喜欢往邱非那儿跑,原来是馋小邱那儿养的拉布拉多啊?”

乔一帆便有些不好意思了:“也、也不是啦,主要还是找邱非聊聊天什么的,也经常有战队上的合作要谈……”

“谈周末上哪儿吃饭撸狗打游戏是吗?”叶修乐了。他这俩徒弟性子南辕北辙,没想到真的认识了,倒十分处得来。邱非这人有些独,能入了他的眼的实在不多——不过想想一帆这么个外柔内刚的品格,好像也没什么可奇怪的。

 

说到底,两个都是单纯又赤诚的好孩子。

 

“所以一帆你今天来究竟是什么事儿?也没听你在QQ上说起?”

要说乔一帆是专程来见他的,其实叶修是不信的。和弟弟叶秋的猜测不同,叶修对乔一帆可谓了如指掌:以小乔妥帖稳重的性格,如果真的是专程来拜访,必定提前会打招呼,不可能临时临急地就这么过来。

要么是急事,要么,就是出了什么意外。

乔一帆果然露出了几分不好意思的神情,解释道:“其实我今天是来送贺年片的,过年嘛,给前辈也寄一张。本来打算在邮箱里投完就走,没想到在门口碰见了叶秋哥……”

 

“寄贺年片?”叶修也怔了一下,这么怀旧的吗?“直接投在邮筒里不就好了,干嘛亲自送过来啊?”

乔一帆只是笑笑:“这不是闲着也是闲着嘛。我之前有寄丢过,所以后来每年都是能自己投递的就自己投递了。”

“这也太麻烦了……你还冒雪过来的啊?”

“我出门的时候还没下。结果没想到会一下子下那么大,本来还想在哪儿躲一会儿再去文逸哥家呢。”

叶修想了一想便明白过来:“小安也有份?那小唐应该也有吧。B市这边我想想……肯定还有微草的小高?”想着想着又觉得哪里不对劲了,“哎不对啊一帆,每年都寄,怎么我去年没收到过?”

乔一帆哭笑不得:“去年的时候前辈你还是在队里过年的啊……谁会往自己家里寄明信片呀。”

叶修啧了一声,好整以暇地伸出手来,似笑非笑:“那今年的份总有吧?给我看看。”

“今年的份……”少年小心翼翼,一脸无辜,“刚刚放进外面的邮箱里了?”

而外面还在下大雪。

叶修:“…………”

叶秋狂笑不止:“叶修你也有今天!!!”

叶修:“闭嘴。”

叶母拍了他一记,埋怨自家儿子:“哪有你这么说话的?怎么好直接向人家小乔伸手要的,像什么前辈的样子?”

“没、没有没有,阿姨,没事的!”乔一帆一听便连忙摇头,一个劲地帮衬着叶修说话,“本来也是给前辈的,没关系的,前辈也只是在跟我开玩笑,所以,那、那个……”

叶修没绷住,终于笑出了声:“哎哎一帆,你别管我妈,她跟我开玩笑呢。”

乔一帆“啊”了一声,这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,连白净纤细的脖颈都红了,只好害羞地低下头去撸小点棕色的长毛。

 

叶母在旁边看得有趣,心中甚至有点想逗想撸。

叶家双子成人已经多年,两个人一个离家出走,一个在外打拼,说是他们老夫妻俩膝下空虚都也不为过。乍一见到乔一帆这个年纪的孩子,心里便有些发软了。

她家这对双胞胎,从小就各有各的不消停:一个贪玩又倔强,为了打游戏甚至可以离家出走十年;另一个看着人模人样的稳重,其实却恨不得立刻把亲哥拽回来继承家业,自己勇走天涯、环游世界。

和这一对活脱脱的混世魔王一比,家里哪里有过小乔这么乖巧安分的?一看就家教很好,一定也是个聪明的——也不知道这样的好孩子,怎么就跟他们家叶修一样,跑去打游戏了呢?

 

“哎对了,小乔你要是中午没事的话,不如留下来吃午饭吧?正好阿姨家里今天包饺子,西葫芦馅儿的,很好吃的,尝一点再走?”

“诶……?不、不用了阿姨,这太麻烦您了——”

“不麻烦,麻烦什么呀?你来不来家里今天都是要包饺子的,”叶修接过话头,想了一想,“一帆你中午有事吗?说好了要回家吃饭?”

“也、也没有,”乔一帆眨了眨眼,傻愣愣地回答了,“我家中午没人的……”

“那就这么定了,留下来吃个中饭。”叶修一锤定音,抖出一根烟来,“嘿,一会儿还能发到群里跟老板娘他们炫耀一下,一帆记得拍照啊!”

叶母又打了他一下,这回是笑的:“你自己不会拍啊?”

“那、那我来帮阿姨一起包饺子吧!”乔一帆挽起袖子,认真坚持,叶母愣是一番推却也没拒绝成功,于是一转头又开始唠叨自家孩子:“叶修你看看人家小乔,你再看看你?”

“那可不是?”叶修竟然也挺得意,“咱们家一帆就是懂事。”

叶母又好气又好笑,扔了他一件围裙,让他滚了。

“老头子,一起出来包饺子啦!”

 

叶父是位戴着老花镜的中年人,发间已经夹着花白,但那笔挺的身板里还是能看得出军人出身的精神气。乔一帆悄悄在心底觉得,其实前辈和叶叔叔长得有点像,只不过前辈总是懒洋洋的,而叶叔叔呢?一见到这个大儿子就拉着一张脸,要不是乔一帆早就习惯了王杰希板着脸的严肃模样(而且也在队里习惯了当霸图韩队的对家),怕是得忍不住害怕。

叶秋中途接了个电话,据说是S市某个医院项目出了点问题,被cue去临时加班,于是桌边便只剩四个人干活。乔一帆是这桌上最小的,原以为自己很久没包饺子了,十分手生,没想到桌上竟然还有比他更手生的人:他都包完三个了,转过头来一看,才发现叶修前辈手里的那个饺子还没完全粘起边来……

叶父倒着眉毛数落他:“你看看你,五谷不分,四体不勤,做点家务还不如人家十几岁的小朋友利索!”

“包出来能吃不就行了?就不讲究速度和长相了吧。”叶修不以为耻,反以为荣,说完还瞄了一眼叶父手里的饺子:不愧是军人包的,连褶子都是等距的,特别规整。

叶父哼了一声:“就你这个速度,行军打仗的时候还不得饿死人?”

“是是是,”叶修懒洋洋地躺平任槽,“您儿子我一看就不是行军打仗的料,行,懂了。您哪儿缺馅料不?要不然我再分您一点?”

他越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,叶父就越是被他气得吹胡子瞪眼。

眼前的景象是何其的眼熟!在兴欣网吧,老板娘陈果不知道多少次被气成这样了……乔一帆那业务多熟练啊,连忙努力给自家队长打圆场:“前辈主要是以前包的机会太少了,可能比较手生……?而且我们老板娘也一直不让我们所有人下厨的,怕我们伤到手。前辈的手太宝贵了,要是出什么事,我们全队都要哭死的。以后多练练就好了,反正前辈现在时间很多,这种技术只要多练,肯定能包得很好的!”

叶父道:“就他那个心思,哪里会放在这种家务活上?”

乔一帆怔了一怔,笑了:“前辈这都回家了呀,肯定是顾着家里才会回来的。要不然他打荣耀还来不及呢,就算退役了,也可以继续留在队里的嘛。”

 

叶父果然脸色稍霁,嘴上却还是硬着,哼了一声:“他这都自己出去过了十年日子了,我看啊,动起手来还不如小乔你呢。”

乔一帆就笑了,眼睛弯弯的,还有些腼腆的样子:“我是没办法嘛。以前有一阵子自己一个人过的,总得会一点,否则连饭都没得吃了。包饺子也是方便,包一次冻在冰箱里,饿了就拿出来下,能吃好久呢。”

“咦,小乔你那时候才多大呀?怎么就一个人过了?”叶母好奇起来,“家里长辈总得管你一口饭吧,实在不行请个阿姨也行啊。”

 

“那时候……大概十五岁吧?”乔一帆微微侧过脸,似乎陷入了某段久远的回忆,眼神放空了。那张年轻清秀的侧脸上忽得浮现出某种紧绷着的隐忍,仿佛春冰一般,轻轻一碰就会碎裂,溢出冰面下流淌的怅惘与茫然来。

 

“我的家里已经没有长辈啦,叶阿姨。”乔一帆笑了一笑,垂下头去,继续包着饺子,安安静静的。

“我爸妈是除夕那天走的。走了之后,便再没有回来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tbc

很雷的小乔的身世私设如山预警,不过都放下一章了


评论(4)
热度(258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roaring thunder | Powered by LOFTER